大戶持股變化

大戶持股變化

根據每週一次更新的證券戶持股明細變動,計算出千張大戶在一週內增持或減持最多的個股,依次排序,從張數、金額和比率來看,可以看到特定主力的加減碼重心。

為什麼

為什麼要觀察大戶持股變化策略?依照豹投資特別過濾出來的千張以上大戶大股東每週持股變化表,我們可以精確掌握每週這些少數特定大戶,極力加碼或減碼的個股,由於他們消息靈通,對產業最新變化理解深,很多人也非常了解標的公司的發展,所以一週一次的持股變化,不論從比例看,從張數看,從人數看,從市值看,都能解讀出特有的結論,增持跟減持更是重要的資訊。

點選『大戶持股變化』,豹投資會直接幫你統計大戶在每個禮拜持股比例的變化

詳細的定義,如下:

從集保中心去統計每周持有該個股N張大戶的動向(N為400、600、800、1000)。透過持股張數的變動觀察大戶是否加減碼該個股。透過持股人數及張數變動觀察籌碼集中度

首先,我們要知道為何要觀察大戶持股變化?

所謂的大戶,就是有人買單一個股達到一定張數,才叫大戶

要想的是為什麼他們願意花大筆錢,這麼確信那檔個股會漲?

他們是誰?公司內部的人?有內線消息?我們無從得知,也無須得知

只要知道這些大戶應該有相當程度的自信判斷這檔個股會漲,所以才願意花大筆錢購入,這是主要的判斷邏輯。反之,減碼是另一個面向的判斷邏輯。

公式與定義

集保中心在每週最後交易日後會公佈各級持股的張數與人數,共有15級,分別為1張以下、1~5張、5~10張、10~15張、15~20張、20~30張、30~40張、40~50張、50~100張、100~200張、200~400張、400~600張、600~800張、800~1000張、1000張以上,千張大戶代表為持股在1000張以上的投資人,這群人在前後週持股張數以及人數的變動情況,當人數變少但持股張數變多,代表籌碼集中到大戶的手上,外本比=近5日外資買賣超/股本,投本比=近5日投信買賣超/股本。

使用技巧

「大戶」就是手中籌碼夠多,對股價有一定影響力的投資人,根據集保中心股權分散表來看,持有一千張以上的投資人被稱為大戶,我們可以運用這項數據去分析個股是否值得介入,此清單主要留意兩個數據,分別是「持股持股張數變動」和「持股金額變動(百萬)」,交叉比對排序,可以發現大戶著墨的蹤跡!
大戶因為擁有公司較多的股票,他們的一舉一動都關係著公司的股價,身為散戶投資人的我們,不像公司經理或大股東可以清楚知道該企業的營運狀況,但又想要買到好的股票,這種時候觀察大戶們的持股動向就是一個不錯的判斷依據。「大戶持股變化」從持股的張數、金額、人數來觀察大戶的變動,條件也依照投資人的持股張數多寡進行分級,分析各等級大戶在一週內的持股加總變化。
透過持股張數的變動觀察大戶是否加減碼該個股。透過持股人數變動觀察籌碼集中度,當人數增加,籌碼集中度越分散,該個股較不穩定;當人數減少,籌碼越集中,個股表現相對穩定、較抗跌。

『持股張數變動』當然是越多越好

已經持有這檔個股很多的大戶還持續加碼,當然對這檔個股相當有自信

而『持股人數變動』就不一定了

直觀一點,當持股人數增加,持股張數也增加的話,那代表市場越來越多大戶對這檔個股有興趣;反之,當持股人數減少,持股張數也減少的話,當然要注意了,表示原本的大戶開始脫手了

但有比較特別的例子,像是持股人數減少,張數增加的話,就可能代表資金只是從一個大戶移轉到另一大戶,這樣不見得是壞事,還可能是好事(代表籌碼更集中)

從哪裡看?

進入豹投資PRO網頁後,點擊上方欄位中的「籌碼」,再從左手邊欄位中選擇「大戶持股變化」,就可以開啟這個功能分頁。